[ 靈感探索 ]- 沒作品?從自拍創作開始!



今天來跟各位聊聊關於自拍創作(Self-Portraits),對很多剛接觸攝影的朋友們很常苦惱要怎麼尋找模特來拍攝,其中最大的原因卡在技術不成熟與沒有能搬上檯面的作品。

過去在我剛開始時,也同樣遇到這樣的問題,我有滿腦子的想法卻苦無發揮,最大原因是因為找不到人能讓我練習,在沒有作品的狀態下去尋找模特兒就沒有說服力,即便你拿一些風景照或生活家常拍的照片也派不上用場,最後我開始往自己身上打量,我不就是活生生的一個人嗎,於是我開始了這趟自拍創作之旅。





也許你會有以下這些問題:

Q:用單眼相機自拍會很蠢嗎?
A:不會,你可以從自拍創作中了解當模特的感受,也能從中研究如何引導Pose,在台灣比較少見,但在其他國家地區是非常平凡的一種創作方式,尤其一些較年輕的藝術攝影家都會用此方法來進行創作。

Q:我是男攝影師,拍出來會不會很奇怪?
A:別在乎你是男是女,把重心放在你想要呈現的畫面裡,去思考如何拍攝達成,男生有男生的方式與表現,女生亦是如此,可以多參考國外一些男性攝影藝術家他們都是用什麼樣的手法表現,你會發現世界比你想的還要大許多。

Q:自拍創作需要哪些基本設備?
A:相信大部分人都有的三腳腳架,以及紅外線快門遙控器,遙控器非常便宜,可以從網路購物購買,如果沒有也可以先用相機內建的快門10秒計時器取代,光是這兩項設備就可以幫助你完成許多自拍創作作品,當你熟能生巧時,拍攝別人時更好輕鬆發揮。

Q:我對自己的長相及身材很沒自信,不想露臉上鏡頭怎麼辦?
A:即便是中年走樣發福的胖子演員,都不會在意這個,因為他們想把戲演好來說服觀眾的眼睛,在你專注看電影時會特別去注意演員哭得多醜或是身材的問題嗎?相信你已經深深的被他的演技以及劇情給帶到另一個境界,所以你在自拍創作時發揮你最大的詮釋方法,把故事帶入影像中,用你的肢體語言告訴觀眾你想要訴說什麼,也能用「角色」形式去表現,透過帽子、頭髮、肢體、道具或角度等方式來遮擋你的五官,讓觀眾無法辨識畫面中的角色是誰,因為他們只需要知道你想要藉由作品中的「人」表達什麼。

Q:我還不會後製合成可以辦到嗎?
A:有許多攝影藝術家並沒有做出大量的合成技術在裡面,透過基本的修補以及調色把氛圍帶出來,雖然影像合成技術會有加分效果,但你也能選擇透過閃燈運用及簡單的生活道具搭配,再加上單純調色處理就能辦到許多不可思議的作品喔。



當累積到一定的作品量時,在稍作整理讓你有基本可用的照片,這時完成你開始找尋合作對象的最佳履歷,透過這些累積出來的作品過程中,間接的你也了解到一些攝影操作技術以及創意想法如何發揮運用,是一種雙贏的方式。以下是我過去一些自拍創作的作品,相信在不斷的練習下你也能拍攝出屬於你自己的個人作品。













留言